七九

想写的东西都在梦里

翻到一篇高中时写了一半的文,理一下大纲。

并不准备写

 

黑花瓶邪校园文,有前世今生

 

解雨臣出生时身体很差,托人算命说要把孩子托付给下贱人家,譬如说戏子,十二年不得见亲生父母,十二岁后再领回来。于是解雨臣被父母送到长沙一个老友那里寄养,这个老友是个唱戏的,从解放前唱到新世纪,躲过了日本鬼子,逃过了*革,也不知多大年纪了,擅长唱那地方戏《九门》,扮那里头的二月红,人称红二爷。红二爷一见这孩子的长相,连叹孽缘,给他取了个小名叫花儿,偶尔教几句唱词,唯独《九门》教会他唱了全本。

 

这里说下《九门》,《九门》是民国时期流传下来的唱本,讲述了长沙城九门提督九大家族恩仇纠葛,但是由于战乱和一些不可说的原因,戏本被破坏,从吴家小三爷留洋归来在新月饭店见霍老太一节后均无可考,后人添补了一系列情节,目前流传的《九门》共分为六章:

风波初起、鬼玺现世、张氏投军、戏子无情、真假三爷(残本)、霍解联姻(后补)、九门归一(后补)

大概就是抗日战争时期,跨度十年左右,总之就是阴谋啊,下斗啊,设计啊,打鬼子啊,结局是长沙保卫成功,日本人投降,解家家主解语花迎娶霍家小姐,九门和谐统一,皆大欢喜。(这么好的结局一看就是编的)

因为三代人都会出现,所以年龄设定大概是,到故事结束时,吴邪小花十七八岁二十不到,吴三省一代四十岁左右,解九一代六十岁左右,那时候人结婚早嘛,认真你就输了。

由于后半本丢失,所以戏本中的吴邪的名字是后人编的,小花全本都被唤作解语花,大家默认这就是真名。张起灵和黑瞎子前半本也没有正面出现。

没错戏本里的故事就是他们的前世。

 

吴邪五六岁的时候被带回长沙看爷爷,遇到了小时候的小花,然后惊为天人,念念不忘,小小的我和小小的你什么的,反正就那套路。

 

以上是背景,故事正式开始时,黑花邪胖(没有瓶= =)刚上高一。

 

解雨臣和黑瞎子一个班,本来两人没什么交集,有一次解雨臣在夜自修上吃糖,心血来潮给了黑瞎子一颗,黑瞎子一看这少年笑的真好看啊和外面的妖艳贱货一点都不一样(啊呸),于是就一见钟情了,然后就开始各种耍流氓了(写不下去了,自行脑补吧)[这里有个前世的设定,等会再说]

后来在校园艺术节上,解雨臣被班长阿宁拉上去唱了一段《九门》的选段,被台下的吴邪认出来了,花邪相认。胖子是吴邪邻居,也在这个高中,被介绍过来,至此主角团到齐,开始欢乐的高中生活。

 

小哥?小哥高贵冷艳跟他们当然不是一拨人。

 

后来呢,后来他们就开始欢乐的高中生活了呀我不是说了吗?然后就高考毕业上大学大结局了呀(会被打死吧···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那我们说说黑花。

黑瞎子对解雨臣一见钟情,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那么喜欢解雨臣,反正就是喜欢,想全心全意的对他好。解雨臣对黑瞎子的态度也很明确,我现在当你兄弟,但你要敢逾矩,咱俩连路人都做不成。(黑瞎子:路人不已经是最低级别了么?解雨臣:你见过死了的路人吗?)

黑瞎子就是想不明白,这算个什么事儿。

两人的关系不错,时常一起抄作业啊逃夜自修去吃东西啊,只要黑瞎子不耍流氓,两人就是很好的兄弟,一有试探,解雨臣立马翻脸。

黑花大概就这个模式。

 

爱一个人从无望到绝望。

 

毕业的时候黑瞎子喝醉了,哭着问解雨臣,我再问你最后一次,你喜欢我吗?

解雨臣说,如果我现在答应你,不是因为我喜欢你,而是我屈服了。

黑瞎子说,除了你,我可能都没法爱上别人了。

解雨臣笑着说,一辈子这么长,你怎么说得准?倒是我,大概再也遇不到像你这么对我好的人了。

黑瞎子问,那你会喜欢我吗?

解雨臣:不会。

 

瓶邪这边呢

有一天吴邪翘了自习课,去KFC买了支甜筒坐在街边思考人生,突然窜出来一只大黑猫直勾勾盯着他,吴邪倒也不觉得诡异,伸手去摸猫,还问小猫是不是饿了?我去买鸡给你吃。

大黑猫吃完吴邪买的鸡块后懒洋洋的往小巷子里走,吴邪一时鬼迷心窍跟了上去,左拐右拐到了一个幽静处,黑猫跳进了一家古董店,吴邪便也跟着进去了,一推门入目一把黑金古刀,店主从柜台后慢慢站起身,长长的刘海遮住了眼睛,他说:你来了啊。

然后小哥就和吴邪说了一些有的没的,吴邪看着店里的东西好奇,什么都问,小哥就什么都答,答着答着突然叹息说,你都不知道了啊。吴邪莫名其妙,我就一穷学生我哪知道这么多古董啊,小哥你这的东西都好值钱吧。小哥眼神幽幽不说话。

后来天色晚了吴邪告辞,走出古董店猛然想起是跟着猫进来的,不认路,硬着头皮挑了个方向走,没转几个弯就看到了他买鸡块的KFC,心想邪门了。

第二天吴邪又去,凭着记忆随便走,抬眼就看到大黑猫蹲在古董店门口晒太阳,推门进去,小哥抬头一笑,你来了啊。

吴邪莫名的喜欢这个古董铺,一有空就去,奇怪的是他从来说不清店到底在哪里,总是下意识的走啊走啊就到了。小哥有时会说一些比较玄乎的话,什么“消失”“终极”什么的,吴邪听着有点不安。

有一次吴邪问能不能带朋友来,小哥说可以,吴邪就带了黑花二人,结果小哥一见到两人就死死盯着看,看了半天叹了口气:孽缘啊。走的时候小哥暗中对黑瞎子说,不要执着。黑瞎子听不懂。

吴邪大概是高二的时候发现的古董店,一直到高三都时不时去店里坐坐,有一次吴邪看到柜台上有一叠手稿,瘦金体特别好看,他问小哥这是谁的字,小哥沉默不语。半晌小哥问吴邪你会写这种字吗?吴邪说不会,不过可以练。小哥就把那堆手稿给了吴邪。吴邪回家看那手稿,发现是一封情书,大约是作者的爱人“起灵”去了某个地方,似乎还生死未卜,作者日夜思念,一腔爱意诉与笔端,表示愿意守着这一切等君归来。信件落款“天真”,吴邪心想和我真配,却发觉自己不知何时泪流满面。

高三最后一次模拟考试,最后一门化学,吴邪写完试卷看时间还早便趴在桌子上休息,不知不觉睡着了,梦里茫茫大雪封山,有一个背着刀的背影在不停前进,自己好像在追,一边追一边喊着什么,可是背影不为所动,渐行渐远,消失在风雪中。吴邪被收卷铃惊醒,一身冷汗。

考试结束吴邪又去了古董店,和小哥说我要高考啦,高考结束前不会来这里了,考完我就来找你玩。吴邪托着腮自言自语,大学考哪里好呢?小哥随口接了句:学建筑。吴邪惊喜极了:小哥你怎么知道我喜欢建筑的,我和你说啊巴拉巴拉···

吴邪走的时候小哥把黑金古刀给了他,吴邪不肯收说太贵重了。小哥说这是借你的,会有好运。吴邪走后小哥垂下眼,小声的说:本来就是你的。

(不要在意吴邪是怎么把黑金古刀带回家的)

直到高考前吴邪都没有去过小哥的古董店,高考结束又和同学浪了几天,终于可以去找小哥的时候却发现,自己找不到那家店了。那天吴邪发疯一样在这一带的巷子里转了好几圈,没有大黑猫,没有古董店,也没有小哥。吴邪问小花和黑瞎子记不记得店址,绝望的发现明明去过几次古董店的二人也没有丝毫印象。

最后吴邪累了,被小花送回了家,吴邪迷迷糊糊的倒在床上睡着了。

睡至半夜猛然惊醒,从床底抽出黑金古刀仔细端详,又找出之前小哥赠与的手稿,一字一字的临摹,突然魔怔:如果你消失了,至少我会发现,可是,我找不到你。

第二天吴邪醒来,没事人一般。

仿佛浮生大梦一场。

 

各赴大学离别之际,众人相聚,醉笑陪君三万场,不诉离殇。

正文完结

 

番外一

从前有座山,山上有座庙,有一天,一个黑发青年上了山,走进庙,庙里一片破落,只供着一尊色彩剥落的菩萨,一个老者跪在菩萨面前,磕了三个头。

找到他了吗?老者微笑。

他很好。青年走上前,合手拜了一下菩萨,盘腿坐到老者边上。解语花也很好。

 

老者便是解雨臣幼年时抚养他的红二爷,大家都知道他戏唱得好,却没人知道,他就是《九门》故事里的二月红。

 

在戏本中,二月红因佛爷逼死夫人丫头而与之反目,后为民族大义又同意合作,前往日军司令部唱一曲戏为张启山赢得偷袭的机会。后抗战胜利,九门归一,二月红问心无愧,从容赴死,与夫人丫头合葬,坟头高三尺,黄泉下共听戏。

事实上,二月红自尽当日,被张启山救下,张启山告知了张家长生的秘密,并劝说抗日胜利并不是结束,救国之路仍然漫长,希望二月红大局为重,继续辅助自己完成民族大业。为表诚意,张启山将张家可延缓衰老的灵药赠与了二月红。(什么鬼)

二月红叹息,你张启山心里想的是家国天下,而我二月红这一生,不过求一个苟且,还不得。

说着将灵药一口吞下,说:张启山你记住,我二月红活多久,便恨你多久。

后面就是开国大典的梗。

 

好吧我们来说说前世的瓶邪。

吴邪是九门吴家的小少爷,吴家为保护他,十二三岁就被送到欧洲读书,理想是学工程建筑。吴邪聪明,也纨绔,认识了唐人街摆古董摊骗人的王胖子,又阴差阳错救下了失忆的小哥,铁三角集合。

后来机缘巧合,吴邪从几个法国人手里得到了两张藏宝图的残片,似乎与老九门的秘密有关,又正逢民族危机,铁三角决定回国献身抗战。

回国后,吴邪得知手中的“藏宝图”和日军的阴谋有关,彼时九门正乱,吴邪突然入局,手中又掌握这么重要的线索,尽管吴家人力挺,众人都对这个小少爷有忌惮。于是商议由霍解两家出面,在北平新月饭店设局试探,吴邪不疑,欣然赴约。

后面的故事参考盗七盗八,藏宝图是张家古楼的地形图,日本人想夺走探索长生之法。

最后吴邪送张起灵入长白山,定下十年之约。

但吴邪没有熬过十年,死于九门大清洗,临死前写下对张起灵的思念,藏在贴身夹袄里,想把这一切带进坟墓。但是当时物资紧缺,安葬吴邪的小兵偷偷脱下他的夹袄藏起来想自己穿,结果发现了这封信,后来信件辗转到了二月红手中。

张起灵出山后,发现物是人非,九门已不再,吴邪也不知身在何处。于是又在世间茫然的寻找,后来终于找到二月红,得知吴邪已经去世,又看到吴邪留下的遗书,决意去寻找吴邪的转世。他想小天真最守信用了,哪怕转世他也一定还在等着自己,他只是不知道自己在哪里而已,没有关系,张起灵神通广大,一定能找到他。

就这么又过了几年,有一天二月红突然托人告诉张起灵,他找到吴邪的转世了。那天张起灵躲在二爷家的墙外,看了一整天吴邪和解雨臣的玩闹,眼神温柔缱绻。晚上吴邪回家,二爷哄睡了解雨臣,走出院墙看着张起灵,叹息:都是孽缘啊。

张起灵在吴邪所在的城市里,一直看着他长大。古董店是吴家以前的一个盘口,也是他的栖身之处,周围的小巷是个风水阵,只有前世的吴邪才会解,一般人走着走着就会走岔,永远找不到这家店。吴邪第一次来是跟着黑猫进来的,黑猫有灵,不受阵法干扰,第二次开始,吴邪就点亮破阵技能点,自由出入。

张起灵发现吴邪进来之后很惊喜,以为他还保留着前世的记忆,但是却得知他是跟着黑猫进来的,又发觉吴邪对店里的东西一无所知,和过去那个精明狡黠的小三爷完全是两个人,就特别失落。但是他没想到,第二天吴邪又自己走进了这家店,前世的记忆也在逐渐唤醒。

张起灵因为自己的私心故意送了吴邪他前世的遗书,发现吴邪似乎有所触动后,又惊喜又不安。这一世的吴邪是个普通的男孩子,每天开开心心上学,和朋友打闹,最大的烦恼就是作业写不完,这不就是当年他们渴望的生活吗?即使吴邪找回前世记忆,想起了他又能如何?不过是徒添烦恼,把他又一次拉入危险的境地。

两人的相处时光在吴邪不了解的惶恐与纠结中过去,张起灵一直在犹豫自己寻找吴邪这一举动到底对不对。直到吴邪模拟考结束那天,无意中告诉张起灵他梦到了送他进青铜门的那一幕,而且在梦里特别难过心慌,张起灵终于下定决心,他的存在对吴邪来说绝对不是什么好事,他应该再一次消失。但是,他没有问吴邪要回遗书手稿,还把黑金古刀给了吴邪,心想,就这么稍微自私一下吧,让那孩子做个纪念也好。那天吴邪走后,张起灵改了风水阵,背上他不多的几件行李,坐上了去往长沙的火车。

在火车上,他迷迷糊糊的想起了第一次见到前世的吴邪的时候,那孩子亮晶晶的眼睛:

“嘿,这位小哥你终于醒了,是我救了你你知道吗?你可真行,医生都说你就活不了了居然还能醒过来。诶我看你这刀不错,不如给我抵了你的诊疗费?”

好啊,现在,刀给你了。你就忘了我吧。我们,两不相欠。

 

(我的天哪番外怎么这么长)

 

再说前世的黑花

小混混黑,解家少当家花

那年小花十五岁(?原著里是几岁来着我忘记了)刚当上解家当家,内忧外患不断,有一日在街边捡到了受了伤饿得半死的黑瞎子。黑瞎子本是满清富贵人家,家道中落后,沦为街头混混,曾为了一个馒头把一个小乞丐生生打死,残忍果断。

瞎子说对小花说,爷,你给口饭我吃,你要我杀人放火,都在所不辞。

(后面也都是套路,黑瞎子辅助解语花上位夺权什么的,不想写了)

两人相处中情愫暗生,解语花说,如有一日家国安定,我们就归隐山林,不理世事。

一日两人在城郊上山游玩,无意中发现一座破庙,庙里供了一尊菩萨,黑瞎子说花儿,我们在这里拜天地吧。两人便在菩萨面前拜了天地,草蒲团作芙蓉暖帐,佛前灯作洞房花烛。黑瞎子喘着气说,我黑瞎子向来不信天不信地,我就信这一次,求菩萨保佑我和花儿,活过这乱世,在此生,也享几年好年华。小花伏在瞎子怀里笑,咱俩身上杀孽这么多,那个菩萨愿意保佑。

后来战乱,九门大部分年轻人都参了军,黑瞎子也去了,解语花继续守着解家。

黑瞎子在军队很快上位,当上将领。有一回军队驻扎长沙,黑瞎子硬是违反纪律跑出来找小花,两人再次来到当年拜天地的小庙。黑瞎子说,花儿你相信我,我们马上就胜利了,好日子马上就来了,但时候,我就来接你。解语花笑的苍白,那如果菩萨真的不保佑我们呢?黑瞎子说,那我这辈子就当是为下辈子挣个好时光了,花儿我发誓,无论几辈子,我都会在第一眼看到你的时候就爱上你。

再后来,解语花就听说了黑瞎子失踪的消息,有人说他是被流弹打中,尸体沉入了长江,有人说他投降了敌军,去了海峡对岸,再也不回来了。解语花一个都不信。

说好要来接我的,若敢食言,我几辈子都不放过你。

 

再后来,解家苟延残喘终于到了尽头,家宅被抄,解语花被押着游街,不堪受辱,逃到山上和黑瞎子拜堂的荒庙,用一根破麻绳上了吊。

 

如果有下辈子,我一定不会再爱上你了。

 

“当年我找到花儿的时候,他就在这里,”二月红指着头顶那根房梁,“穿着一件旧衣服,又脏又破,身上都是伤,脸上也是,眼睛睁着,口水血水流了一领子,人都快烂掉了。花儿一生最要漂亮,大概是想不到这个结局,我把他身子烧了,骨灰撒在庙外那片竹林里,当时没敢立碑,后来也没想起来,你一会走的时候,找个竹片刻个字,给他烧两个纸钱吧。”

二月红叹了一口气:“还有那个人,也不知道是不是还活着,你如果见到他,告诉他,我二月红活多久,便恨他多久。”

张起灵沉默着陪二月红坐了会,轻轻替他阖上了眼。

 

张启山你记住,我二月红活多久,便恨你多久。

那么,死了呢?

 

张起灵下山时,山下有人办喜事,一个草班子正在唱《九门》,霍解联姻,洞房花烛桃花面,芙蓉帐卧双鸳鸯。

解语花在黑瞎子失踪后,将九门之事编成了唱本,藏在菩萨像后,二月红发现后,怕泄天机,烧掉了后半本,狗尾续貂了个结局,流唱街坊。

世人只知九门昌盛,钟鸣鼎食,却看不见鸟雀悲哭歌舞地,落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。

 

番外二

解雨臣结婚前夜,找吴邪一起度过最后一个单身之夜,两人把酒言欢,回忆年少时光。

 

吴邪说着说着就讲到第一次见到解雨臣的场景。

 

“你等等,”解雨臣打断吴邪,“你再说一遍,第一次见到我的时候是什么样子?”

 

“在二爷爷的院子里啊,院子里有好大一棵海棠树,花瓣落了一地,你穿着一身粉红色的戏服,在树下练身段,你当时可像个女孩子了,头发这么长···”

 

“我没有,”解雨臣沉声,“二爷爷只教了我唱词,从来不让我练身段,我没留过长发,也没穿过戏服。还有,二爷爷家院子里只有一棵香樟,根本没有海棠花,附近也没有。”

“而且,就算有海棠树,你来的时候是七八月里,根本就不是花季。”

 

吴邪如遭霹雳,呆了半天才缓过来。

“小花,你唱一遍九门给我听,吴家小三爷大闹新月饭店那段,不对!前面霍仙姑和解语花商量布局那段!”

 

解雨臣看他失魂落魄的样子,不敢不依。

 

霍仙姑:解子,那小三爷是什么背景,可查出来了?

解语花:没什么背景,就是一个不懂事的纨绔子弟,以为手里拿着两张图就能翻天覆地。他身边那两个,一个是江湖骗子,一个是带着刀的黑面神···

 

“吴邪,你怎么了?”解雨臣惊恐的扶住吴邪。

 

吴邪已经哭得泣不成声。

 

原来你在这里啊,我怎么就把你忘了呢?

张起灵,你等着,我马上来找你。

上辈子我找到了你,这辈子也一样。



感谢看到这里的大家


最后放上渣字

简直是黑历史啊啊啊啊啊啊啊啊

null

评论(2)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